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

你想兒子將來好,要用幾倍力投資在他身上

 聖經箴言22:6「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小朋友都有模倣大人的特性,你做得好,孩子自然也會好,你做得壞,就不要妄想孩子會變好。父母都會教孩子要誠實,但當我們身邊有些麻煩朋友經常問你借錢,我們為貪方便推塘,往往要家人說你不在家之類,又或者一些推銷電話,我們為貪方便推塘,往往說已買了某產品或某服務,我們如果這樣做,會樹立一個怎樣榜樣呢?

我記得自己兒時,媽媽曾說會買一架偉士電單車款的三輪車給我,如果在我成年後,買了架真偉士電單車,她也算兌現承諾,但直至如今,雙親已離世多年,承諾永遠無法兌現,我心裡仍然記住。我深信直至我死前一刻,也會記起這件事,因腦退化症只忘記近事,舊事卻永記起,所以,我要求自己,對兒子的承諾,一定要兌現,承諾了買orange juice,怎也要買給他,也不敢充大頭。

(當年那款是腳踏三輪車,可鍛鍊心肺功能,不像今日電動咁腐敗。)

至於日常家務,兒子也要衝著要做,你不要以為有人幫手會減輕負擔,我們往往要更費時用力,例如掛衫,兒子爭著做,歪芙要將衫重疊縮短,我要提起兒子才夠高勾住,本來一件衫重量,變成廿幾磅重量,又要將重疊的衫拉直,功夫還多,其他家務也一一被加重。但只要對個仔有好處,也不介意這樣做。

多年前,教會聚會後與某弟兄姊妹家人飲茶,由於我及另一弟兄用筷子的手法不夠正宗,被某家人說「冇家教」,那時我在教會事奉,不便表露情緒,忍著啖氣又吃不了食物,放下錢說唔舒服走先,確實我冇講大話,真係唔舒服。其實有冇家教,並非做一件事好唔好,是外在禮貌及內在品格,要得人尊重,要內外兼修,故此,我要求兒子,在請求人幫手要講「唔該」,得到人禮物要講「多謝」,做錯事要講「對唔住」。免得有人說我們「冇家教」。

因為自己讀書少、學歷低、英文差,在社會求生能力不易,被踐踏也不少,我希望下一代,英文可以好一點,可以用英語跟英、美人士溝通,故早早教兒子英文詞語,但不上學前班,只是生活化咁去學,當然最終極是希望送他去馬來西亞大叻國際學校,我們兩老過退休生活,然而大馬MM2H移居計劃本來三、四月重開,但現時仍冇聲冇氣,始乎唯有再等。家姐又催促我去英國,早計劃兒子入讀當地學校,然而英國的生活成本貴、稅率高,始終有點避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詠春以至國術都係騙局,但受騙嘅人都不接受

 好似我這些儍仔,自少受功夫片洗腦,受武俠小說洗腦,受格鬥動畫洗腦,雖然知道很多功夫是虛假,但心底裡仍覺得這地嘅功夫係無敵,有一種神奇嘅魔力吸引你去學,即使經常碰壁,也推說嗰啲師傅冇料,仍然希望學有所成。 就是看到武林至尊大戰泰拳,許多人都未醒。 (對搏擊有基本認知,都知道邊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