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

如果有選擇,你會做事業成功人士?還是子女愛戴的父母?戴卓爾夫人晚年的悲歌

 如果是單身,當然希望做一個事業成功的人,但如果是有子女,成功的事業,可能換來失敗的父母,與子女關係疏離,孤獨終老,無人送終,我們又是否想這樣?

英國曾經是香港的宗主國,前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的故事,卻令我印象深刻。怎樣改革經濟重振大英雄風,怎樣決定出兵福克蘭群島與阿根廷大戰,怎樣在香港問題上與鄧小平針鋒相對...

(1998年世界杯最好睇,當年英格蘭對阿根廷,新仇舊恨,碧咸紅牌出場,成了千古罪人。)

(英國要擊敗一萬公里外的敵人,補給線太長,兵力也不足,所以若非戴卓爾夫人的勇氣,其他人未必敢作出兵決定。)

我們只記起戴卓爾夫人輝煌的事跡,但她卸任後的故事卻沒有人記起。直至Netflix的「王冠」(The Crown)劇集,才再一次將「鐵娘子」的故事重現。

戴卓爾夫人與子女關係疏離,後來丈夫又去世,晚年孤獨一人,年幾越大,身體日差,多次中風,因腦退化,丈夫離世多年,一早醒來不見丈夫,竟問他去了那裡?

最後,戴卓爾夫人在倫敦五星級酒店閱讀時中風逝世,終年87歲。五星級酒店又如何?一個人孤孤獨獨,房間放滿丈夫、兒女、孫子的照片又如何?死時身邊沒有親人,死後兒女也沒有送終,也拒絕說一句話。即使事業上那麼成功又有甚麼意思?就如戴卓爾夫人生前的話:「如果時光能夠倒流,我絕不會步入政壇,因為我的家庭,已經為我的從政之路付出了過高的代價。」可惜一切都太遲了。

每當想起戴卓爾夫人的故事,我便覺得很難過,為國家盡心盡力,即使受到批評,政敵惡意中傷,也在所不惜,為何晚年卻不得善終?讓我們代入兒女的視覺去看,年年生日會,小學、中學、大學的畢業,永遠不能出席,所有承諾,從來不能兌現,作為兒女,有多大的失望,或許因為這樣,才招致今日的惡果。

自從兒子出世,我從未安心閱讀過一本書,未專心研究過一隻股票,未欣賞過一套電影,未在詠春拳上有新的進步...但這又如何?至少某一天,我在工業意外死了,歪芙(wife)及新(son)會為我離去而流淚,在這個世界仍有人珍惜自己就足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B投資系列:冇一個商業王朝可以永遠長存

 可能我是悲觀嘅投資者,但回望歷史,沒有一個商業王朝可以永遠長存,諾基亞、柯達、Palm…所以豐田章男不肯全力發展電車時,我已預言佢會在神壇掉下來,當然我係估錯了,但我嘅悲觀唔係冇道理。 以前有一家時裝品牌:思捷Esprit,一時無倆,其股價最高達123.5元,巿值171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