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日 星期三

詠春拳滿是bug,為何先聖先賢,佛山贊先生、葉問宗師也看不見?

容許我借用電腦術語bug,意思就是電腦程式錯誤或漏洞。一套拳法有錯誤或漏洞,是十分嚴重的問題,莫説用於搏擊,甚至連保護自己也成問題。我的詠春功夫只屬下三流,尚且察覺到,為何詠春的先聖先賢卻不知道,是搏擊對手太差?還是另有隱情?

詠春本是秘密拳術,莫說武術名稱,甚至每一套路,每一手法,也沒有名稱,後來為了方便教授,才為每一手法、套路命名,但因口耳相傳,沒有文字記錄,而中國人口又多,方言有別,差異也大。本門是葉問宗師所傳,由於他學術水平高,又清楚用文字寫下,故我們知道三套拳是:小念頭、尋橋、標指。但有些派別寫成:小練頭、沉橋、彪指,誰對誰錯,日後有機會探討,但足可見沒有文字下的傳遞,甩漏、差異在所難免。

以前古代詠春,連拳套、套路也沒有,只有簡單的單式練習,隨著對戰日多,手法也越多,先師教門徒逐一練習,左邊練完,練右邊,久而久之,越來越多,變成整套拳套。由於詠春拳套以獨立單式手法練習為主,故不能以傳統拳套以招式或實戰組合技來比較,例如,小念頭雙拂手(或稱殺頸手),有些詠春師傅解釋為:對付左右兩邊敵人,一石二鳥。我反問:敵人會碰巧在你左右180度位置,又要距離差不多、高度差不多,以致可用雙拂手麼?因為這拳套,九成以上詠春也變飛肘手。

(Subaru的水平對臥引擎,體積細、重心低、少震動,操控一流。然而機油容易沉底,易出故障問題。故各大車廠不敢使用。)
我對汽車有小小認識,我以水平對臥引擎解釋。引擎的活塞左右兩邊運作,所產生的震動互相抵銷,故運作極其𣈱順,車身穩定,操作一流。練小念頭都是初階,馬步未穩,要做到不動如山,但拂手卻異常剛猛,若不用勁就練不了,用勁身體又擺動,先聖先賢就發明了此練習,左右水平運勁,而自身又能保持平穩。所以這一式,練是冇問題,但原封不改直接放在搏擊,便極有問題。


除了拳套,木人樁法也有許多耐人尋味的事情,又可以黐樁,又可以甩樁,許多所謂大師傅也攪唔清,其實除了被動甩打,就是我們所說的甩手直衝,也有主動甩打。樁身與真人也有差異,外門可以是內門,內門可以是外門,上可以下,下可以上,打樁還要加點幻想力,不能無意識咁打。

詠春拳古代是秘密拳術,公開傳播,有違師祖,故此一招一式也不會講得很清楚,練也是秘密地方進行,防止有人偷學武功,也無意將拳術系統化,使人容易學習,拳套有bug都唔會改,即使有人成功偷學,也得不到精髓,無法發揮詠春的威力。

再者,改拳是十分嚴重的事情,當年李小龍自創了截拳道,已被傳統詠春派駡到拆天,今天有詠春拳館派員參加泰拳、散打搏擊比賽,又被傳統詠春駡到拆天。不過我想問問,我們的師祖五枚師太,她的授業師傅難道是詠春拳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移英日記(153)與講人食早餐

 由於架豐田Yaris有Apple Carplay,一插入電話,就可用車嘅喇叭及咪,用聲音傳whatsapp信息之類,個仔放學點都要玩,成日講「屎屎尿尿」,部機就會重複咁講,覺得很過癮,點知誤傳俾人,攪到我要致歉,但因為這致歉,打開了話題,原來是移英講人留了電話,但一直無聯絡,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