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

駕車導航系統,你不能盡信

能夠安全駕駛,除了熟悉該地區外,也要多次駕駛該路面,才能找出最安全、最正確的駕駛路徑。我最怕是撘載熟悉地區但沒有駕駛經驗的人,因為人行跟車行是兩回事。

駕車導航系統出現,確實是幫到手。不過只能作參考,不能盡信。

谷歌Google導航是我喜歡使用的,因為手機早早預載,介面已經十分熟悉,不必再適應,最重要是有實景圖,預先知道大概環境,信心也大大提升。又可選定粵語發音,又親切,又不會聽錯⋯。

(谷歌的實景圖就是靠這架車收集景物資訊,令地圖準確度提高。但中國政府嚴禁谷歌車收集景物資訊,故中國大陸駕車,準確度奇低,切勿使用。)
雖然香港容許谷歌車收集街道景物,但香港環境變化很大,更新密度不足,錯漏便會出現。

(中環灣仔繞道通車多時,谷歌也沒有實景圖,換言之,沒有派車實地蒐集道路資料,準確度便會降低。東區走廊時速約70公里,進入繞道80公里,剛通車時設計失誤,見到指示牌,到入繞道只是很短距離,一入繞道就是雙白線,不得轉線,令許多司機出錯。)
有圖有真相,以下我由某公司駕車去柴灣某工業大廈,其實我已知道正確駕駛道線,但我都會照開導航,以防萬一。一開導航,眼都突埋,由七姊妹道友邦大廈去柴灣,一定沿七姊妹道,過了健威花園,右轉電照街,右入英皇道,再左轉民康街,入東區走廊去柴灣方向,方為正路。

谷歌導航卻叫我右轉健康東街、左轉入英皇道,入東區走郎去中環方向,明明是要向東行,就點你向西行,繞過大灣,才入東區走廊去柴灣方向。另一路線是點你上百福道,去寶馬山就行百福道,去柴灣為甚麼上百福道,根本是老點。

(明明10分鐘以內路程,變了15分鐘,就是谷歌導航。)

導航如果因為訊號接收欠佳,我是可以理解,但如果是建議路線根本是錯,令你用多油錢、時間,卻是不能接受。我自己就老土一點,如果有時間,會用地圖睇清楚,擬定好路線。

(如果科技是完善,這類書應該消失,這類書仍存在,証明科技未夠完善。)
(朋友建議高德導航,我知道是用北斗衛星,在國內準確度是不用懷疑,但估不到香港準確度也高,連有幾多個交通燈,那裡有交通燈也知道,每每轉線又會彈出模擬實景圖提你,跟實景有幾分似的,比谷歌優秀,又可用男聲、女聲,又可用女神林志玲聲音導航⋯可惜是用普通話,親切度差了一點。)
(林志玲曾經迷倒中港台,與言承旭的往事,更一時成為佳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移英日記(153)與講人食早餐

 由於架豐田Yaris有Apple Carplay,一插入電話,就可用車嘅喇叭及咪,用聲音傳whatsapp信息之類,個仔放學點都要玩,成日講「屎屎尿尿」,部機就會重複咁講,覺得很過癮,點知誤傳俾人,攪到我要致歉,但因為這致歉,打開了話題,原來是移英講人留了電話,但一直無聯絡,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