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7日 星期五

誰是詠春名門正宗?

誰是詠春名門正宗?

最近我聽到有關岑能系詠春門人說:葉問宗師的師傅陳華順是永春拳,陳華順後人也不懂黐手,師公梁贊晚年在古勞所傳,後人打不到拳路,只有偏身動作⋯葉問自知永春拳的不足,接觸了阮奇山詠春後,覺得拳理、法度,深入細緻許多,才特別找阮奇山指點云云⋯後來到了香港,就借用了「詠春」的名字教拳。

我假使這個說法對,如果永春拳這麼不足,只是一點點的指點,就足以使葉問跟姚才、阮奇山並稱「佛山詠春三雄」,那麼識少少詠春,就扮代表的葉問,可以跟正宗的詠春平起平座?倘若葉問早早跟馮少青拜師,不跟陳華順拜師,那麼學足十足詠春的葉問,聲名豈不更盛,那還有人認識姚才、阮奇山,對不對?這樣說不就間接說葉問功夫更勝一籌。

再者,聖人無常師,功夫更常見。蔡李佛創拳人陳享至少跟了三名師傅,就是葉問,也至少跟了三名師傅:陳華順、吳仲素、梁𤩹。陳華順是名震江湖的「佛山贊先生」梁贊的徒弟,梁𤩹是梁贊的兒子,吳仲素是葉問的二師兄。

聖人無常師,即使葉問當年曾向阮奇山請教,也不是羞恥的事,不過,如果說這三名師傅多年的教導,都比不上阮奇山少少的指點,卻是對三位師傅的侮辱。

詠春、永春是甚麼一回事,還未有結論,因為詠春是秘密拳術,沒有文字、圖畫、拳譜,完全是一代傳一代,口傳心授,再加上古代習武者,學術水平不高,往往記不了,再者既然是秘密拳術,就不會公開教,也不會公開說,學的人極少,知情人士也極少,更不會有傍觀者或見証人,當師傅埋牙也是教拳,不會講太多「古仔」,何來會傳遞得清楚,我跟過的詠春師傅,從來沒有一個,講過詠春源流,就是葉問宗師也有錯漏(請自行查看,翻查歷史),所以我敢寫包單,十個師傅有九個不能將祖宗的名字一字不漏背出來。

葉問版本



(能夠寫得咁細緻,可信性已相當高,但對上的傳承都是口傳歷史,難免有錯漏。)

阮奇山版本

(阮奇山師承馮少青是肯定的,但對上的傳承都是口傳歷史⋯。)
詠春源流(葉問版本):
五枚師太>嚴詠春>梁博儔>梁蘭桂>黃華寶>梁二娣>梁贊>陳華順>葉問

詠春源流(阮奇山版本):
嚴詠春>梁博儔>大花面錦>馮少青>阮奇山

按兩個源流比較,嚴詠春、梁博儔是完全一樣,極有可能是我們的共同祖宗,我大膽猜想,傳至葉問,有部分技術是有散失,同樣,阮奇山也會面對共同問題,否則跟了郝寶全,後就不再跟馮少青了。至於葉問、阮奇山的交流,葉問固然獲益良多,難道阮奇山就一無所得?好像溫系詠春講了七式發拳給我,難道我可以對黃系詠春沉默不語麼?為何我們不比較技藝的高低,只顧考究是否名門正宗呢?

(電影「葉問前傳」,因內容貶低阮奇山、姚才,冼國林也要親自上廣州斟茶認錯,阮祖堂目不直視冼國林。岑能師承阮奇山,功夫更勝阮祖棠,為何門人不能大方一點呢?)


(日本沖繩剛柔流空手道,跟詠春黐手有七成相似,你以為功夫只是某家某派獨有,太天真了。)


(曾為家師趙學賢所敗的Steven Segal向空手道老師傅外間哲弘請教,老師傅十分厲害,穴位擊打十分精準,用力不多,但已令黑帶徒弟叫苦,Steven想握手時想向老師傅用合氣道,不過最終不敢用。)

2 則留言:

  1. 為甚麼一直在寫趙學賢打敗Steven Sega...請問那是公開的打鬥嗎?還是現場有什麼人證?規則是什麼?還是沒任何規則的打鬥嗎?打到怎樣算輸?Steven Sega只是個演員也許會合氣道...我也沒看過他任何真實打鬥的影片...我也沒看過任何格鬥比賽使用出合氣道技術...還是又要寫黃公打敗大山倍達...日本柔道王木村政彥是真的有影片打敗格雷希...最後鎖臂的招式後來甚至別名"木村鎖"!!可以告訴我你家師是以哪一招打到Steven Sega跪地求饒...還是告訴我黃公以哪招打敗空手王大山倍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問我為甚麼一直在寫自己師傅的事,難道一直在寫其他師傅麼!為甚麼一直講葉問宗師,難道寫姚才,阮奇山才正常麼?功夫是靠講手去引証,為何要避談呢?當然以前攝錄機,手機並未普及,難以引証,正如家師在武術場合見到白鶴派倪沃棠,難道咁老土問他當年有冇偷襲黃淳樑師傅?上述事件是史提芬史葛來港時在酒店進行,有太極師傅等武術人士,還有史提芬史葛的保鑣,我相信仍有人未死,可以調查引証。至於其他講手,例如伍允龍,家師未死,伍允龍未死,仍在大台拍電視劇,還有師叔歐楊劍文師傅及眾詠春同門引証。至於極真大山倍達,只是傳聞及推測,黃公應該未曾與之決戰。

      正所謂「講古唔好駁古」,因為事過境遷,難以引証,甚麼中國師傅大敗俄國力士,聽完就算,你可以選擇相信或者不信。

      刪除

移英日記(153)與講人食早餐

 由於架豐田Yaris有Apple Carplay,一插入電話,就可用車嘅喇叭及咪,用聲音傳whatsapp信息之類,個仔放學點都要玩,成日講「屎屎尿尿」,部機就會重複咁講,覺得很過癮,點知誤傳俾人,攪到我要致歉,但因為這致歉,打開了話題,原來是移英講人留了電話,但一直無聯絡,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