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詠春拳訣:拍手忌內門

(拍手,掌根最佳、掌心次之、手指最差。)

許多詠春門人,都會因為這口訣「拍手忌內門」而不使用內門拍手,其實只要我們看清楚口訣,「拍手忌內門」是備忌、忌諱,並不是「拍手禁內門」,我們便知道內門拍手是可以的,不過必須要小心,技術方法正確才可以使用,並不是不可使用。

內門拍手最大問題是對方另一橋手會反攻我方,所以使用內門拍手同時要製衡對方另一橋手。

有些詠春門人認為只要打到對方,問題便不是問題,不過我們學拳一定要假設對手的黏手技術優秀,才能練到好的詠春,倘若對手甩手衝技術優秀,一定是一人一拳,便沒有太大意思了。

要內門拍手要同時管住對方另一手,關鍵是拍手可以拍開對方一隻橋手,手臂同時管住對方另一橋手,有兩個情況可做到,一是順勢式、一是逆勢式。

順勢式是順著對手橋手的方向,對方動,我方亦動,只要維持著黏手,對方便沒機會反擊。逆勢式是,對手的方向與我方相反,亦能維持到黏手狀態,如便能內門拍手進攻,得心應手了。

(如果是這樣的「內門拍手」,不如唔好用,你拍人的一刻間,對方左手已經「甩手衝」(正常而言),怎會等你拍完,然後第二步驟再出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B投資系列:人棄我取,講股應否投資?

 讀歷史都明白這道理… 雖然字眼上有少少分別,但意思一樣。其實我地都明白股票之道在乎:「人棄我取、人取我棄」,咁點解我地要爭呢?靚女又要爭,明知爭嘅結果是邊際利潤去到零才冇人爭,到時人、財兩失又何必呢?Nvidia升到974美元嘅人,點樣走貨呢? 正所謂:「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