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0日 星期三

電車小心中伏

 大不列顛二手電車十分便宜,三年電車折讓超過一半,十分抵玩,但我也怕當中有伏,雖然以我的認知,越少零件,壞的機會便越低,但會不會仍有不知的風險。

由於我也有投資車股,對巿場的風向也有少少sense腥屎,知道北美對電車需求放緩,人們更熱衷購買混能車,傳統車廠反而減慢電車研發,推出混能車,因為電車:充電困擾、里程焦慮、電池衰退等問題從沒有解決,現在北半球冬季,天氣寒冷,電池效能大打折扣,消費者更不放心。

大不列顛又將2030年禁售新油車推遲至2035年,巿場上堆積二手電車,豐田章男所說莫非是真?減碳不應集中電車,如果巿場風向轉了,冇可能仲衝過去。

巿場上三年的二手電車,出廠電池保養有七至八年,即電池仍有四至五年保養,如果之後要換電要十萬,咁仲值唔值?十萬元電池用七至八年,平均每月一千電池費(未計充電費),咁仲值唔值?我部錢七每月入滿油都係五十幾鎊(五百幾港元),似乎高里程及可自家充電才值得入手,又或者固態電池量產,充三分鐘有1200公里續航,也值得我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B投資系列:秋官效應(Adam Cheng effect)

 舊鄉講以前股巿有個怪現象叫「秋官效應」(Adam Cheng effect),或叫「丁蟹效應」,意思係每逢鄭少秋每逢有電視劇上演,講股就必定下跌,由-0.1%至-24.5%而且次次應驗,仲「鯪」過黃大仙。 為何有「秋官效應」?專家研究都找不出原因,如果該套片好似「大時代」講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