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8日 星期二

股評人沈大師公開對賭

 香港知名股評人沈大師接受某証券商訪問,預測2022年股巿,他是睇好港股,睇淡美股,特別推介騰訊、阿里巴巴,睇衰特斯拉Tesla、方舟基金ARKK,本來我也不以為然,不同分析師也有不同觀點,但他公開跟其他人對賭,就引起我的注意。

除了真理外,沒有事情是絕對,股票怎能講得實?其次,好的股票可以令你虧損,壞的股票也可以令你賺錢,全在乎投資部署、策略,有沒有摸頂入巿?有沒有低位掃貨?就好像英國樓咁,買舊樓、爛樓反而有機會賺錢,買新樓、靚樓反而虧損,因為發展商已將邊際利潤賺盡,無利可圖。

有的人買了股票唔理,任其上落,有的人則理得太多,過度買賣,除了增加交易成本,也不保證賺錢。

所以重點是投資的法度、策略,就好像詠春功夫,有的所謂「大師傅」,只著眼一招一式跟足詠春,忘記了只要法度正確,並沒有必要計較外觀似唔似詠春,或甚套路、木人椿法的動作,與實戰也是不同,因為樁是死,人是生,是有分別的。

真正決定勝敗,是因為選中一隻股票嗎?是手法打得越像詠春嗎?當然不是,是法度、策略致勝,能夠將法度、策略發揮極致,就是不住的操練及背後的工作。

某徒弟問師傅,這個詠春招式可不可以用?師傅答可以用,也同時不可以用,真係很玄!同樣,有人問我這隻股票可不可買,我跟番這方式回答:可以買,也同時不可以買。

你有神級的實力,任何時間也可買,甚至買到公司決策性股權,可委派人擔當董事或CEO,例如股神巴菲特。

你有相對實力,可分注買,攞個平均價就可以,IB可槓桿幾倍購買力,假設你買10000股,平均股價升1元,你已賺1萬,如此類推,根本唔洗等最平買,錯過投資機會。又或者借1千萬元,孖展利息0.75%,預佢會加息當1厘,你投資極穩健的債券或收息產品,得2厘,扣除利息賺1厘,穩賺10萬,如此類推。我都未講一些股壇古惑野,莊家左右股價,玩到散戶魂飛魄散,所以細價股,玩唔過。

如果你不幸是食物鏈最底層,你只能買一注半注,唯有選最好的股票,再要等價格最低殘,才能入巿,不過講真,等這一日也不知要等幾耐,如果價格真的低殘,你也不敢買。

(文章只屬個人分享,沒有任何投資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B投資系列:倒下嘅巨人會否再次站起?

 自從沒有投資豐田,錯過賺錢機會,我就想投資這些倒下嘅巨人,看看他會否再次站起來。 英特爾曾經係CPU一哥,不過巿值早早被二佬AMD追上,股價浮沉,毫無氣息。英特爾想重振雄風,自己製造晶片,艾司摩爾ASML截至2025上半年嘅High NA EUV光刻機嘅訂單,全由英特爾買下,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