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詠春防禦手法探討(一)

學功夫,最重要是自保,雖然詠春強調「以攻為守,以打為消」,但不代表防禦手法不重要。

防禦手法,因應攔截不同,可分為以下幾類:

一、截停(力與力直接抗衡,使攻擊失效)

我一這樣講,傳統詠春又群起攻擊,因為按照詠春的講法,力與力抗衡,即係「鬥力」,詠春最忌鬥力,講得「力與力直接抗衡」,就不是詠春。

不過我向來不理會傳統詠春怎說,這是大家知道的。

力與力直接抗衡,令我想起三十年前漫畫中的一戰,兩個實力相若的對手,沙加打出右拳,艾奧里亞用左手硬接,再揮出右拳,沙加同樣用左手硬接⋯。

(漫畫「聖鬥士星矢」中,艾奧里亞與「最接近神的人」沙加大戰,是這一章的高潮。)
(當兩個力衝在一起,會將兩人彈開。故事中,大家各自使出絕招,「天魔伏降」大戰「光速拳」,兩人彈開,不分勝負,這是均勢的格鬥狀態。)

「硬橋硬馬真功夫」,詠春從來不信這一套。而事實上,當遇到力,以相對的力抗衡,當對手以拳揮來,用掌去接,在實戰是不可能,因拳速很快,不可能接的。

實際的應用,對手向我中線揮拳打來,而當時我方橋手剛好在對手的外門位置,便可用「外門拍手」,用直力向著對手中線打出,只要攔截到對手的橋手外門任何一點,拳頭就不可能甩出來打到你的,但最好在前臂內完成,才安全有效。

實戰環境是動態的,你想向人中線,人家不讓你向中線,所以我方、敵方,內外門交錯,不住變化的。但切忌為了出「外門拍手」而將橋手故意走向對手外門位置。

(若果為了出招而出招,就不能發揮詠春隨機變化的優點了。)
力與力直接抗衡,謂之「抗勁」,需要有一定功力,否則拍完、拍中,但仍然中拳,就沒有意思,但我不是說一定要有對手同樣的力才能,但至少要有自己同樣的拳重,我所指的拳重是相對你自己的體重,最基本是打出自己體重的拳重。

至於結果,一係中、一係唔中。而唔中之中,又因應對手與自己力量的比較,而有不同的結果,絕對優勢、比較優勢、均勢、比較劣勢、絕對劣勢,五種。簡單而言,你比人強,人彈開,你不動。你比人弱,你彈開,人不動。但只要保護到自己,都算成功。


容我再用一個比喻說明,如果大家駕車,都知甚麼是手制,手制是鎖死架車,不容許車輛移動,但當要急停,也可使用,當然是很傷,但倒好過撞車吧!那種抗衡力,就好像手制一樣,也要有相當的力,掂下掂下那些不是詠春「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B投資系列:人棄我取,講股應否投資?

 讀歷史都明白這道理… 雖然字眼上有少少分別,但意思一樣。其實我地都明白股票之道在乎:「人棄我取、人取我棄」,咁點解我地要爭呢?靚女又要爭,明知爭嘅結果是邊際利潤去到零才冇人爭,到時人、財兩失又何必呢?Nvidia升到974美元嘅人,點樣走貨呢? 正所謂:「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