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股票投資法則:「人棄我取,人取我與。」

司馬遷「史記」「貨殖列傳」:「當魏文侯時,李克務盡地力,而白圭樂觀時變,故人棄我取,人取我與。」

商人廉價收購滯物品,待漲價時賣出,以獲取利潤。

騰訊控股(700)每股盈利4.87元,但股價是368元(創3年新高)巿盈率75.56。意思是以現時的盈利,要用75.56年才能抵消。股票是買前景,那麼前景又是否我們所能估計?中國經濟又能永遠維持嗎?騰訊幾億QQ用戶絕大部份都是中國人,玩「王者榮耀」大部份都是中國人,用「微訊支付」絕大部份都是中國人,難道中國經濟不會影響騰訊嗎?中國人口才13億,有幾億客戶要再增長就一定放緩。

(騰訊(700)股價勁升,巿值超越阿里巴巴,馬化騰財富超越馬雲等富豪,成為中國首富。)
當然我們無法預知未來及巿場反應,正如我估計國泰航空(293)股價應跌至10元,但管理層只是炒點人,就俾巿場覺得嚴控成本,一家仍然虧損的企業,股價便維持,主席史樂山繼續做主席。真是難以理解。

正如,誠哥撤資,財富大跌,但倘若中國經濟硬著陸,那麼中國的富豪身家一定大跌,誠哥早早撤資投資歐洲,若再加上歐洲經濟復甦,分分鐘再一次做華人首富也說不定,不過世事永遠無人知。

因此,作為小心的投資者,當股巿過熱的時候,就不要走埋去。

(唔想做到死,就聽下股神巴菲特的話。)

(本人沒有持有騰訊控股(700)及國泰航空(293)。)

2 則留言:

  1. 永遠不會幫襯正排長龍的餐廳,我寧選擇沒人識的餐廳。永遠不會一窩峰和人競爭,我寧願選擇競爭較少的事物,個人性格本來如此。

    回覆刪除
  2. 咁樣都係好事,唔洗等。

    回覆刪除

IB投資系列:不要輸錢最重要

 股神巴菲特曾經講過投資法則… 就是不要輸錢。 我們都知:「輸錢皆因贏錢起」,個心洪咗,判斷能力、危險意識大減,往往是最危險的時候。 有的人在這個時段,透過投資加密貨幣、英偉達等,已經贏了一層英國樓,「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我就晨咁早放晒啲貨,見財化水,還晒日圓,去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