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詠春拳如何對付格雷斯柔術(巴西柔術)(一)?

詠春拳的實戰秘技,就是迫使對手進行近體格鬥,而格雷斯柔術(巴西柔術,簡稱「巴柔」)的實戰秘技,同樣是逼使對手近戰。兩者有近似的地方,是詠春克巴柔?還是巴柔克詠春呢?

詠春拳近體戰的秘技是透過黐手訓練,兩手獨立兼顧快速攻防,有時可以互救齊守,有時可以互戰齊攻,也可做到一攻一守,要做到這樣,就好像金庸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中周伯通被「東邪」黃藥師困於桃花島所創的「雙手互搏」功夫,關鍵在於「分心二用」,若能左手畫圓,右手畫方,方能修練這種功夫。

(射鵰英雄傳1976年版,白彪與米雪。)

(射鵰英雄傳1983年版,黃日華與翁美玲。經典中的經典。)
(最新的射鵰英雄傳,楊旭文和李一桐,感覺清新。)

「一手畫圓、一手畫方」,我自問做不到,要同時左右手施展不同的功夫,不同的風格,是不太可能,但如果能夠獨立自由組合攻防,在近戰中,優勢很大,何懼巴柔呢?


7 則留言:

  1. 我看過林文學大師的影片...說詠春是不主動用手肘...因為到手肘攻擊的距離時相對的對方很容易抱住你了...所以我看ufc多年(ufc 是可以用手肘攻擊的)或是說像詠春這麼近的攻擊動作...其實會很容易變成自投羅網...我自己有跟拳擊選手對打也跟散打柔術等選手在八角籠對打過...也許是我詠春學藝不精..詠春的動作我始終沒辦法用出來...一抱住光摔都很危險了...更何況下去後的地板動作...初期的ufc 並不是主打mma...而是選手代表某種武術...當時格雷西的打法是引誘對方出拳或出腳...然後順勢接近一摔倒..關節技就結束了...現在ufc 就完全是mma 每個選手不管是打擊摔關節技都很熟悉..也做所有的抗摔訓練...我不知道怎麼說...我是覺得如果在空曠的場地詠春對巴柔勝算不高...如果在電梯裡打架也許有一點勝算...個人覺得啦!(我之後也會學巴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文學的詠春怎樣,家師都不敢回應,自己上網上睇吧!

      刪除
    2. 黃系Benny NG呢?前陣子來台灣玩..指導了我一些!我覺得對我有幫助...還有最近香港有個尹鵬飛師傅來台灣開研習...好像想開拓台灣市場...霉大師知道嗎?

      刪除
  2. Rickson Gracie 對梁挺的徒弟...這梁挺的徒弟比賽前還特別去荷蘭找職業格鬥家訓練...比賽可以看出身材遠比對手高大但不敢隨便出拳出腳...因為對方就是引誘...https://youtu.be/KFm_uMTZZSU

    回覆刪除
  3. 柔道秋山成勳對原IBF世界拳王Botha...Botha 是跟泰森打過5回合的算一流拳擊選手...秋山說實在只是二流柔道選手....https://youtu.be/FHrcMqlfyVk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山的優點是年輕,二則在地上,基上全用上柔道技術分勝負,其實在下面的拳手只要左右手交差扯著秋山的柔道服,就可改變戰局,但我不知是否犯規,再者挫腕十字固在比賽是可以,但如果是街頭,是不可能,因為你只要牙咬就能破。當然比賽就要跟規距,要在規距下勝。

      刪除

大不列顛迴旋處

 鄉講人駕駛很少有迴旋處經驗,因為大多用紅綠燈控制,跟燈號去行即可,但黎到大不列顛,十字路口很多,如果用燈號控制並不是最有效率,因而產生極多迴旋處。 以前嗰套,理論上唔熟路唔知那個路口出,最多是轉多幾圈,內圈也講得通,但外圈卻是極危險,如上圖,兩架車一齊入迴旋處,已經設定了會怎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