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1日 星期二

IB投資系列:留意不同板塊

 在不同經濟週期,對不同板塊也有不同作用,當經濟上升週期,金融、科技等板塊會向好,經濟下行時,必須品、醫療等板塊會向好。即是人有錢,花巧野有利,但冇錢,就會實事求是。

疫症令醫療股向好,但我一個仙也沒有買,因為某大藥廠已公開疫苗有過千種副作用,而且有些問題會在五至十年浮現,雖然打針要簽免責同意書,但全球巿民仍可集體向藥廠訴訟,如果有事,賠都賠死。某些國家嚴厲封城檢測,人人以為檢測公司賺大錢,但實際檢測價錢不住壓價至成本價,找數無期,執粒結業。

反之,必須品的板塊,卻是不可避免的消費,除非核戰,全人類死晒,否則只要有人,就必須使用。這類必須板塊,就是「漁村」所謂的「公用股」,價格穩定,又有息收,確是投資、收息、避險的不二法門。

「兩殿一霉」已佔倉相當比例,雖然「霉氣」我買入平均成本價是9元,今日收巿8.88元,倒不會差太遠,晚巿開番,食巿咁多人,「霉氣」不會用得少,22/6又收息,倒不用太擔心。

「講股」多次被人玩,但仍力保不失,實屬萬幸。但其他股巿仍有不穩定性,加息令科技板塊跌幅極大,「謊週」基金「木頭姐」,繼早前「一沉百踩」的「突施拉」一同沽貨,現已渣貨,股價已反彈。但「標基」叫廣告商杯葛「馬屍黑」的「推突」,又沽空「突施拉」,股價仍會波動。不過「突施拉」反升,「標基」應唔見幾億!濕濕碎!

我的目光,反而是股神巴菲特的重倉「屛裹」,但得米與否,仍要看新「埃峰」有幾大創意?有幾吸引?

(以前有「教主」喬布斯,雙劍合璧,天下無敵!今日「富黑」仍可力挽狂瀾麼?創意又真係冇,但物資供應及管理,又真係有一手,各間公司都說疫情影響材料、晶片供應,以致產能受壓,但「屛裹」從來不是問題,與全球最大晶圓生產商「抬漬殿」買了生產專線,俾晒訂金,確保旗下產品有充足晶片。「馬屍黑」成日欠材料、欠晶片,以致產能不能發揮,成日交唔到貨俾人,真係要跟人學習了。)

(倘若喬布斯未死,股價一定不止此數,持股45%的喬布斯,必定是世界首富,世事就是這樣。)

(文章只屬個人分享,沒有任何投資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B投資系列:AI可否投資?

 以前真係有風雲人物… 看看2007年喬布斯點sell iPhone,佢認為手機嘅鍵盤是多餘,推出沒有鍵盤嘅手機。科技界就係需要這些人物。 蘋果股票(AAPL),我賺少少茶錢就算,不會長揸。我部iPhone仲係11,庫克!請俾我一個理由換新機?有冇AI幫人解決問題?標基、馬斯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