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功夫傳奇決戰邊疆,詠春大戰合氣道,合氣道黑帶七段白川勝敏師範大敗詠春楊永勣師傅



功夫傳奇決戰邊疆,相信不少人都有留意,黑帶七段白川勝敏師範,果然老而彌堅,談笑間已將兩位詠春師傅摔到多次,作為詠春門人,倒有一點點不是味兒,究竟是詠春如此不濟?還是合氣道真係咁堅?

(平心而論,白川勝敏師範確是幾堅,招式使用,揮灑自如,師叔難有機會取勝。)

(白川勝敏師範招式使用,全是感應,不經思考。有人說:「盲拳打死老師傅」,始乎不適合使用在他身上了。)

白川勝敏師範是合氣道創辦人植芝盛平的徒孫,黑帶八段小林保雄師範徒弟,現時為宮城縣合氣道連盟會長、全日本合氣道連盟理事、東北合氣道連盟副會長、泉區合氣道協會會長、合氣道神武鍊成塾的塾長,即是我們稱為的館主,並不是簡單人物。師叔楊永勣師傅則是葉問宗師徒孫,詠春四大天王「講手王」黃淳樑師傅的後期弟子,也是系出名門,但當然薑越老越辣,修練時間相差這麼多,是不能比較的。

合氣道善長關節鎖技,由於人的手腕只能左右90度,就好像詠春的攤手及窒手的切換一樣,所以一旦使用日字衝拳被促住手腕,內旋或外旋90度就已經到了盡頭,再多就會使人產生痛楚,不由自主身體作出遷就動作,最終手腕關節、手肘關節、肩膀關節都冇得遷就,就會失重心倒下。

善長的詠春武術家,是不容易關節被鎖,即或被鎖,「非攤必膀、非膀必攤」,意思就是攤手解不到的,膀手必能解,反之亦然。只要是有質素的攤手及膀手,肘關節夠135度向前伸展,制人者一定反被制,要避免反被制,一定會脫手,對方一脫手,就「甩手直衝」破之。

至於合氣道會走我方出拳外門位置,我們就要做好「朝面追形」,有充足「尋橋」功力,任何情況都能攻守,試問合氣道又如何可以攞到我方重心、力點、關節,施以關節摔技呢?



詠春曾與合氣道大戰,是家師與合氣道黑帶七段史提芬史葛大戰,只有口述及見證人,家師自述如下:

 「…而印象最深便是在學拳期間,我跟巨星史提芬史葛的試手,我當時在繽紛荷里活餐廳當副總廚,聽聞他想看看中國功夫,我便與一位太極師傅應約到君悅酒店總統套房與他會面。先由太極師傅耍太極拳,而我只耍小念頭,之後大家論武,他提出許多問題,但都給我一一反駁,後來我說:不信過來試試。當時還有四個保驃在場,他見我事事反駁,唯有出來試試。

他說他是練合氣道的,但看他的樁手似是練自由搏擊。他身型高我半個頭,非常健碩,一開始他用右拳試探,我用拍手,然後他用右手插拳由上而下。我標前攔截然後上馬追步,拳正準備打出,突然他雙手高舉大叫:Stop!Stop!果然是走慣江湖之人,我唯有及時停手,此事因當時沒有人敢證明,唯有當趣事罷了。」


雖然合氣道始創人植芝盛平於1924年至1925年在偽滿洲國年代在中國住過好一段日子,亦見証過日本人侵略的歷史事實,但日本人對傳統技藝的傳承,倒是值得欣賞,例如要製作武士刀,由煉鋼師、製劍師、打磨師等,一個月只能製作兩把,只求質素,不計較成本,對中國人而言根本是不可能。

7 則留言:

  1. 會否考慮每一集「功夫傳奇」都寫一些詠春的觀點?﹝.... 係你寫,我當然可以口輕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要等放假,工作太辛苦,黐手都冇力啊!

      刪除
  2. 大師,請問也會否考慮打決戰邊彊第一集去泰國領教古泰拳都作出分析?個人愚見,捆手側踢不易對抗泰拳掃踢?無限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就以此為題先。原先打算不講泰拳,因雅虎網誌已說過。反而俄羅斯武術是大家較少認識,但不要緊。

      刪除
  3. 小弟不才 , 我沒見詠春師傅用正撐及側撐 , 機乎沒有用腳
    也不見連環的直線拳更不見得用追形迫步去比壓力對方讓對方
    keep住有利的遠距離
    人地泰拳也得用轉身邊搥 , 但詠春都沒用上對付側身的殺頸手
    及上下挭手也沒有連續的消打同時的動作如拍手拍手直拳齊出只見拍手........
    覺得他太過集中練習chi 手沒有練習甩手及過手
    (純意見沒踩低人家的想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當佢被泰拳師傅施展連環低掃踢擊中時,個人愚見,即使不受武術門派所限,佢是散打王,可以嘗試標馬用抱腿摔和抱摔,什之入馬連環衝拳等等..

      刪除
    2. 如果只論詠春 , 佢打的詠春味不足 . 對方連續的低掃都不能招架
      沒有用正撐等來消解 . 點解比佢地一個回施踢中 , 就係對方係半露背
      的情況下沒有上馬迫步對手 .

      刪除

IB投資系列:不要輸錢最重要

 股神巴菲特曾經講過投資法則… 就是不要輸錢。 我們都知:「輸錢皆因贏錢起」,個心洪咗,判斷能力、危險意識大減,往往是最危險的時候。 有的人在這個時段,透過投資加密貨幣、英偉達等,已經贏了一層英國樓,「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我就晨咁早放晒啲貨,見財化水,還晒日圓,去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