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移英日記(廿三)詠春拳的反思

 去到英國,空間多了,時間多了,天氣又凍,練拳也多了,因要郁動保暖,否則很易病,也多了對拳術的反思。

(天氣開始變凍,地面結冰,真係唔係講笑。)

(草地結冰,有人仍然放狗。)

我自少對武學十分有興趣,只是家境清寒,沒有機會去學習,只是胡亂模仿,到真正學習武術已是出來工作,二十出頭的時候,跆拳道、空手道都有玩過,只是心裡卻想學習詠春,因為有種技術叫「黐手」,好像動物的觸鬚,能感應對方攻擊,自行作出攻防,在格鬥上贏面極大,就好像巴柔將對手撻在地上的贏面一樣,十分吸引。

未拜師前,我已透過睇書,VHS錄影帶,對詠春已有一定認識,小念頭已可自然打出,以為師傅會欣賞,點知卻觸發詠春禁忌,更加唔教你野,覺得你學過其他派系有雜質,要較番正好難,寧願教一張白紙,當我察覺到這禁忌,已隱瞞自己對詠春的一切,但跟的師傅越多,基礎部分越熟練,師傅發現咁快跟得上,知道你唔係白紙就不肯再教,或是比白紙用更多時間,當我學標指時,跟我一同學標指的師弟,我已比他多兩年年資,換言之用多兩年學費及兩年時間,後來返了地盤工作,太過辛勞,越返越少,沒有再返武館,直到今日。

我以為自己放棄詠春,其實我從來沒有放低,仲幻想某一天重返武館打敗眾人,爭番一口氣。其實都不過天真無知的想法,你隨意找業餘拳手都可打敗大部分國術,職業拳手更不用說。天朝各門各派的大師如何出晒洋相,已經不必多講,有部分停留在興趣班水平,大部分功夫都係呃人。

人貴自知,最重要知道自己甚麼貨色?甚麼位置?功夫不過是民間的自保藝術,真正古代打扙,是講求數量、訓練、協調、統率、士氣、兵法等,個人徒手搏擊,任你技術多高超,面對刀槍兵器,也是站立不住,美國每日發生槍擊案,即使多了人識功夫,都不可能改變,警察都係用相對的槍械跟槍手駁火。

黎到英國,其實只要自信地站立,其實身高差別不算很大,盡其量有部分高你半個頭,或極少部分高你一個頭,功夫優勢仍然存在,不過人在異鄉,若對方有幾個人或一對一有兵器,功夫的優勢已不存在,正所謂:「雙拳難敵四手」,人在異鄉,動不動郁手郁腳,肉體受傷事少,影響國藉事大,不宜節外生枝,倒不如沉淪像太極一樣,作為強身健體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B投資系列:倒下嘅巨人會否再次站起?

 自從沒有投資豐田,錯過賺錢機會,我就想投資這些倒下嘅巨人,看看他會否再次站起來。 英特爾曾經係CPU一哥,不過巿值早早被二佬AMD追上,股價浮沉,毫無氣息。英特爾想重振雄風,自己製造晶片,艾司摩爾ASML截至2025上半年嘅High NA EUV光刻機嘅訂單,全由英特爾買下,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