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栽種澆灌並不算甚麼,唯有神叫人成長

 雖然幼稚園沒有考試,但每期都出甚麼報告,家長間不自覺地會互相比較,成績差,又會自責,或迫子女參加更多活動、更多補習,咁又何必呢?

今期又出報告,對家長而言,即係成積表,上次兒子在課室反枱,不知會不會有所影響?

(在「能遵守活動規則」一項,果然較差。反枱一事,老師有記在心裡。)

(語文表達能力也較差,要跟他多些「傾計」。)

報告雖然有五個評級,但為免令家長有壓力,所以一般而言只會有三個評級,大家心照不宣。

聖經哥林多前書3:6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神叫他生長。」

保羅栽種、亞波羅澆灌,但唯有神使人成長。這裡保羅用農耕工作比喻牧養栽培工作,人的參與是重要,但更重要是神會親自介入,神所愛的,衪必管教,就好像植物成長,栽種、澆灌重要嗎?重要,但更重要是「光合作用」,沒有光合作用,做甚麼也徒然。

人往往走兩個極端,一是過份緊張,認為完全是自己責任,形成虎爸虎媽。一是過份放鬆,放任不理,天生天養。

管教兒女,父母有責任,神也有責任,難道孩子就沒有責任?神賜給人有自由意志,孩子也可選擇,尤其一進入兩歲,開始有能力,就會不住運用其能力作出自己喜歡的選擇,這個年幾,沒有能力分辨是非,打駡是沒有作用,只會破壞親子關係,只要不牽涉到危險,我是不干涉,若是不禮貌或不合作,當下我會默不作聲,停止一切工作,適當時候再告訴他。

(人沒有能力改變人,唯有神的工作。我年輕時曾在某精神科醫院工作,多次勸告寶文,也沒有看到他改變,今日見到寶文重過新生,即使忘記當年的霉sir又何妨?人的一生有無數的天使,我也無法一一記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詠春當作強身健體就好了,唔好以為真係打得

 以前神鵰俠侶,楊過獨臂都咁勁… 現實世界都有… 如果少了一隻手臂都咁好打,咁你學甚麼功夫有甚麼關係呢?只要該訓練跟搏擊有關係,實力便能反映。反之,倘若訓練跟現實差距太大,黐手日黐夜黐,即使講到天花龍鳳都冇用。 太極得唔得?我認知有限,唔敢講,跟國術差不多,不過如果我發咗達要請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