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8日 星期五

人類性格偏見,影響我們大腦,也不知不覺影響下一代

(如果有兩類玩具,我的兒子理所當然會選擇車。)

 作為父母,教導下一代,本來已盡量小心,希望下一代多元發展,但即使我們的理性怎樣堅持,我們內心對性別的偏見,卻有意無意間,教導著孩子向某方面發展,以致孩子不必有人教,卻向著那方面發展。


(偉士電單車,899港元,右邊腳制驅動,與真實用右手扭油門,有分別,不過既是玩具,不必太認真。加上是親戚送,唔洗錢,冇要求。)

不知由那時起,我的兒子開始喜歡車,現時八成玩具也是車,另外一成也是男性玩具,最新的玩具是維修工具箱。

我反思為何會這樣?原來由BB出世起,身邊朋友或親戚也會送玩具,男性玩具一定離不開汽車,到自己第一次買玩具,也是貨車,用巴士績分又係換巴士,成魔之路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

性別觀念滲透我們的社會,即使我的母親在我兒時哭喊時,也對我說:「男兒流血不流淚」,即使今日我們比較開明,對兒子說:「你喊就喊吧!之後才做那件事」,雖然對比唔俾喊開明,但背後的潛台詞,其實是一樣,男人應該剛強,喊完都要盡番自己責任。

在末世的時候,男女的界線日漸模糊,父母在可控的環境下,當然希望培養性別上,清清楚楚。例如對男孩子,衣著,顏色一定男人的顏色,公仔圖案一定是男性化,避免粉紅色、紫色,公仔圖案避免冰雪奇緣、Hello Kitty 之類。其實這個佈局安排,是心底裡對性別的偏見及執著,也害怕將來孩子不男不女。

甚至性格及溝通上,我們也會容許男孩子粗獷豪邁一點,說話大聲一點,動作大一點,除了出街食飯要檢點一些。講真,除了跟孩子跑跑跳跳,甚少講心內話,他也沒耐性聽。反之,如果是女孩子,我一定跟她說不停,所以,除了先天因素,後天也不無關係。

玩具是兒童成長必備,這會影響兒童發展興趣及技能,積木鼓勵構建,洋娃娃則鼓勵溝通及照顧,至於車,是操縱及速度感,說笑吧!大人才會這樣,我的兒子特別喜歡不同功能的車,我亦教他不同的車有不同功能,就好像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移英日記(155)英式教育要科水才好

 今日帶個仔去足球訓練班,事緣是Nursery有一家長,又是我地租住單位嘅業主,佢個仔參加了,卻不太感興趣,希望有人陪下,故此我地借勢俾兒子參加,由於少了兩堂,拉高了每堂成本由4磅增至5磅,我都唔係咁介意濕碎錢,用得其所就可以了。 駕車去到某中學,已感到濃厚足球氣氛,有人在草地訓...